理念識別(MI)的建立

什麼是理念識別(MI)
            MI是最高決策層面,是導入企業識別的原動力,是企業的精神所在,所以MI就是農會的重心。它包括農會願景、使命、精神文化、經營理念、經營方針、核心價值...MI也是一
種符號,所以在形象管理時,必須以MI為主軸,不斷地利用員工訓練、各種活動等,將此符號充分發揮效能,在無形中對員工產生潛移默化、教導的作用,使員工能肯定自己在農會工作的意義,進而提高士氣。
          不管個人或組織,外顯行為、行動是內在特性藉由某種形式的具體展現。企業能否展現良好的形象取決於組織是否擁有社會大眾所企盼或推崇的經營理念,至於「企業該抱持何種理念來經營?」。一般而言,企業產品的精緻程度、品質的優劣或服務態度的認真與否,都是企業經營理念的對外展現。但是,這些產品或服務,主要還是取決於員工是否具有高度向心力,並願為企業的理念全力以赴。因此,理念識別的目的是確保員工了解企業經營理念,認同企業,並願意為企業全力以赴

理念識別的建立:
相較於行為識別或是視覺識別而言,理念識別的部份顯得較為抽象且較無既定之統一模式可資遵循,以致容易讓人難於理解而忽略其重要性。為提供各農會能以明確的方式/途徑建立內部理念識別,以流程圖為核心,訂定各流程階段執行重點,並針對各階段一方面作執行內容說明或列舉實際案例,另一方面則訂出各階段之自我檢核要項(Checklist)以方便CIS執行人員對照檢視。


建立理念識別(MI)基本元素參考
  • 願景
 在地農民的最佳幫手。
  • 使命(經營目的/經營宗旨)
 將成果和顧客、農友、會員、員工共榮共享。發展社區、繁榮經濟。
  • 經營理念(經營原則/經營哲學)
 以前瞻的視野,順應時代、環境的演變,不斷追求創新應變。
 以關懷、感恩的心從事經營,追求企業體的自信與尊嚴。
 以坦誠與敬業的服務態度面對所有關係者,提供最週全、最誠意的服務。
  • 經營策略
 與關係者建立互補性聯盟,提供多元化的產品,創造企業總體的競爭優勢
 追求成長。
  • 經營目標
短期目標 -
中期目標 -
長期目標 -


參考範列:
階段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訴求點
創新服務、關心大甲
全國的事業、在地的情懷
積極、實在、回饋
策略重點
強化商品的開發與服務內容的創新
建立聯盟關係,引進專業技術、改善體質
以金融機構為後盾,建立多元發展機會
時間
1~2年
3~4年
5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