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Q&A

一、關於CIS

二、申請導入CIS相關問題

三、執行CIS相關問題

四、教育訓練相關問題

五、經費相關問題

六、管理CIS相關問題

七、其他




一、關於CIS

Q1: 何謂企業識別體系(CIS)?  

A1: CIS為企業識別體系(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英文簡稱。企業識別體系(CIS)乃是以標誌為核心,將企業基本理念與訴求的形象作統一化、組織化、系統化的傳播,使社會大眾對企業之文化、風格、政策、使命等有一致之認同與支持。對外除可建立企業之優良形象、藉此推展政策、促進產品銷售外;對內更可塑造獨特之企業文化,增進員工向心力與歸屬感,並強化組織的體質。

Q2: 何謂MI、BI及VI?與CIS有什麼關係?

A2: MI、VI及BI分別為理念識別,視覺識別及行為識別的英文縮寫,這三部分架構起CIS,又以MI為其出發點。MI(理念識別)是VI(視覺識別)和BI(行為識別)的基礎,也是塑造企業文化,維繫企業成長的重要元素。在制定MI前,必須先思考農會的願景、使命與目標,建立全員對現況與未來展望的共識。VI就是藉由視覺傳播,將其理念與訊息正確無誤地傳達給大眾。BI則是CIS的策略及手段,分為兩部分,一是對內的員工訓練,一是對外的形象建立,藉由明確的行為樹立農會特有的面貌。若以人體來形容這三大項目,MI有如腦和內臟,VI好比外在面貌和特徵,BI則是四肢等行動器官,此三大項目構成一個獨特的人,也就是CIS的全貌。

Q3: 農會為何要導入CIS?導入CIS有什麼好處?

A3: 農會可說是百年老店,秉持著服務回饋農民的心,持續運作至今。然而,全國有三百餘家農會,散居於各地,雖擁有相同的理念,卻沒有一股力量能將之整合,得以發揮其最大功效。因此,需要一個共同標誌來作為外界的識別符號,向全國,甚至是國際發聲。一個顯著的共同標誌,能讓人在看到這個標誌的第一時間,立即帶來更強而有力的視覺效果;全國各農會更能藉著CIS的導入重塑其組織文化、培養核心價值,以符合現代化經營的潮流。  


二、申請導入CIS相關問題

Q4: 申請書如何寫才會通過審核?審查的重點何在?

A4: 農會導入CIS申請書內容及配分標準如下:
1. 農會組織規模及經營績效:30﹪。
2. 農會總幹事與主要幹部對CIS之認知與決心及CIS導入之執行計畫與執行小組人員素質:60﹪。
3. 農會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CIS計畫參與之積極度:10﹪。
總分計七十分以上者,即認定為通過審核。
審查人員對申請農會之CIS相關部分的認識與了解,幾乎全是由申請書中得知,評分的依據也大多是申請書中的資料,所以申請書的撰寫非常重要。除了實際情況的詳細列表,諸如農會營運狀況、兼營事業、人員訓練、舉辦課程等等,撰寫人更必須在申請書中清楚描述貴農會導入CIS的動機(申請加入的原因及必要性),及導入CIS後的預期成效等,讓審查人員確實感受到貴農會對於導入CIS有極大的熱忱與行動力。


Q5: 從開始申請到獲准授權使用CIS需要多長時間?

A5: 標準作業從開始申請到正式獲准授權使用CIS標誌時間是六個月,不過,中途授權試行的過程,若因農會導入CIS不彰產生嚴重缺失,而需要相關單位輔導,獲准授權使用CIS標誌的時間就會延後。


三、執行CIS相關問題

Q6: CIS的執行工作項目有哪些?

A6:1. 建立MI-確立該會的經營目標、願景、使命。
2. 建立BI-定期實施教育訓練;農會內部、工作環境整齊整頓;建立內部規範、業務流程;形象管理等。
3. 建立VI-視覺物品逐步替換。

Q7: 農會CIS導入後,形象管理活動如何規劃?

A7: 農會CIS導入後,農會形象應與農會業務做整合,配合CIS作系列性、長期性的整體規劃。活動規劃可以就農會理念、農會形象、客戶服務,以及業務行銷等各面向,做整體性考量,結合農會全體員工標準化的行為識別,以及農會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策略運用,以提升活動品質與創造活動績效,讓形象管理得以發揮最大效益。


Q8:農會本身已有自己的企業標誌,申請加入農會CIS的話,那原本的不就無法使用了嗎?

A8:「農會共同標誌」與農會本身自行設計的企業標誌是可以並存且同時使用的。相關的使用方式及規則,於申請導入後提供的規範手冊內都有詳細的解說。



Q9: CIS只關農會中執行推動小組的事,與其他成員無關,農會的其他人既無法,也沒必要協助,是這樣嗎?

A9: CIS是農會的精神與行動指標,關係著農會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是農會朝向企業化經營的路程中至為重要的關鍵環節。因此,CIS是農會全體人員不分階級都必須參與的重要工作。

Q10: 農會導入CIS之準備階段,應如何籌組CIS決策小組及執行小組?

A10: 在準備階段中,CIS決策小組及執行小組的籌組應考慮以下原則:
1. 農會之CIS決策小組是由各部門主管組成,執行小組是由學有專精或年輕熱忱的同仁任務編組並跨股部來組成。同時指定秘書擔任副召集人,其他工作小組應按照執行手冊之規範進行編組。
2. 推動CIS是需要長期經驗的累積,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人事異動時,應考慮接班人是否參加CIS有關之訓練。

Q11: 農會如何確保CIS的執行成效?

A11: 除遵循CIS手冊上規範的步驟與流程外,CIS的導入工作,是屬於長期性、永續性的任務,故需要農會全體員工積極、主動的投入,以及總幹事的全力支持。

Q12:員工行為規範如何與服務客戶互相結合?

A12: 員工行為規範(BI)是創造高品質的客戶服務為基礎,為使同仁徹底實踐BI中的禮儀,農會可設計一些活動,如CIS電話禮節、服務楷模選拔及客戶滿意度問卷調查等活動,以激起員工與客戶的參與度及共鳴,並達到提昇顧客滿意度的目標。

Q13: 農會應如何甄選優良之專業設計公司?

A13: 甄選設計公司應考慮之要件:
1. 過去經驗案例及實行成果。
2. 參與本計畫之熱誠度與配合意願。
3. 經費預估之合理性。
4. 設計執行群的背景與實力。
5. 整理企劃設計能力(可行性、完整性、周延性)。
6. 設計人員能實際參與提案研討,且具聯繫方便性。
7. 了解農會之區域特性。


Q14: 農會與專業顧問公司簽約之注意事項?

A14: 與專業顧問公司可分階段性簽約,以確保計畫實施內容,方能符合農會需求。且合約內容之有效性、確實性,應提供具體評估及分析。簽約前應注意事項包括:合約書內容之合理性及可行性、預算應採總額議價法、從品質要求著手、分階段實施、要求更多的服務及創造優勢競爭等。

Q15: 新建辦公大樓之室內景觀如何配合企業識別體系之整體規劃?

A15: 新大樓室內之景觀及招牌,應於甄選設計公司或顧問後,參考農會共同標誌設計規範手冊,再進行整體性的規劃及設計。同時,招牌承包製造商應多方比較後,選擇適合的廠商為宜,儘可能以品質要求為第一考量因素。




四、教育訓練相關問題

Q16:教育訓練有哪些?

A16:1. 種子人員訓練課程:農委會將統籌委辦該課程,針對該年度申請導入之農會派種子人員參與相關教育訓練。
2. 各農會自辦教育訓練:完成上述種子人員訓練課程的夥伴,回到農會後需著手規劃該會的相關教育訓練。農會應做長期性及整體性的規劃,以農會的特色及未來發展方向為依據分階段實施,並訂定管理規章辦法作為後續效益評估及改善的依據。如:農會每年有16小時的員工教育訓練,建議可以直接將CIS課程排入,例如初期安排6-10小時,之後每年可視狀況作增減。


Q17:CIS相關課程內容有哪些?

A17:除了基本的CIS概念課程外,亦有其他延伸、選修的建議課程,如:服務禮儀、客戶抱怨處理、公關活動設計與規劃…等,詳細課程表請至檔案下載專區下載『建議課程表』。




五、經費相關問題

Q18: 導入CIS的審查過程及經費補助?補助金額?補助申請管道?

A18: 1. 經審查會議通過,並完成基礎課程訓練之農會,農訓協會將發文至農委會說明已審查通過之農會。
2.隔年由全國農會分別撥付各該農會補助經費30萬元整。

Q19: 農會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導入CIS? 需編列自備款嗎?

A19:1. 導入CIS不需特別編列自備款,所需經費依農會需求而定,並不一定花大筆經費方能執行,因此可靈活運用現有經費重新組合,並爭取部分外部資源結合使用。
2. 規劃設計及執行監督費亦可逐年分攤,就整體考量而分階段執行。如事務用品、消耗品:可採漸進式的替換,將舊式的使用完畢,需增印時再換上農會共同標誌
3. 縣級農會須著重在輔導及教育訓練,費用可由年度在職訓練、推廣互助基金百分之三的保留款、公關活動等預算下支用。


六、管理CIS相關問題

Q20: 不想導入CIS,但是想要使用共同標誌,可以自己仿造共同標誌來使用嗎?

A20: 依據規定獲准授權使用標誌之農會,必須符合一定的審查其核准程序。換言之,得以使用CIS共同標誌的農會,都是經過一番努力,方能通過審查。況且,共同標誌有一定規格,不明所以貿然使用,明眼人一看便知,而農委會一旦查明屬實,亦將書面通知予以糾正。


Q21: CIS導入後,為何需要年度稽核?

A21: 正如同執行其他的管理制度一樣,農會想要CIS的預期效果,就必須確保此一制度執行的持續性與過程的品質。年度稽核的目的即是要確保所有導入CIS的農會,在執行方面之品質與一致性。CIS年度稽核主要目的是藉由農委會定期稽核活動的推動,及農會自我評估的進行,協助農會檢視CIS的實際執行狀況,亦或提供必要的建議以供參考,確保農會CIS的各項執行與作業品質,符合CIS執行手冊的相關規範。換言之,導入CIS必須透過年度的稽核,以確保品質與一致,如此方能提升農會共同標誌在市場的價值。

Q22: 有關CIS的輔導是否與其他農會輔導的專案計畫相關聯?

A22: 原則上,CIS與其他農會輔導的專案計畫各自獨立(訓練單位與預算編列不同),但在執行過程中會有相通之精神與觀念,例如CIS的MI中所強調的農會願景、使命、核心價值、目標與策略的建立等,為農會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重要根基,相信在其他農會輔導的專案計畫中也會被強調、重視的。

Q23: 對執行CIS不彰的農會是否能強制退場?

A23: 透過年度稽核的過程,我們會對CIS的執行進行檢核,若有缺失產生,農會應訂定改善的計畫並確實執行;若經改善計畫農會仍無法落實CIS的重要理念、精神與政策,相關退場機制與懲處建議就會被啟動。

Q24: 農委會是否能對CIS的管理以行政命令來加強全面CIS的執行?

A24: 從農委會的立場並不希望用命令來強制每個農會執行CIS,而是希望透過鼓勵與輔導的方式來推動CIS。


七、其他

Q25: 是否考慮讓已經執行CIS之農會與新加入申請之農會分享新的商機?

A25: 嚴格來說,已經執行CIS的農會並不會因此而產生新的商機,但是從知識管理的角度來看,CIS執行經驗分享的網站平台的規劃,可以讓已經導入與新加入申請的農會進行經驗分享與傳承,幫助有心加入執行CIS的農會快速學習、事半功倍。


Q26:若是農會CIS規範手冊、電子檔案(光碟)遺失,是否可以補發?

A26:農訓協會可以提供相關電子檔案供農會備份,若有需要者,請洽農訓協會企劃處研發組,農會CIS承辦人索取。




若有其他農會CIS相關問題,可至聯絡我們留言,我們會盡快為您處理。

或洽農訓協會企劃處研發組,電話(02)2876-2678分機2327 或分機2313